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 | 设为收藏
部门概况
工作职责
审计处职责范围

  一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、政策和财经、审计法规。 

  二、制定学校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;参与学校重要经济活动的研究、决策及合同谈判、审签。 

  三、对学校及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实行内部审计监督,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、有效性进行审计。 

  四、对学校预算执行及决算情况进行审计。 

  五、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审计。 

  六、对学校重大科研项目验收进行财务审计,对科研课题结项进行审签。 

  七、对基建及维修工程的立项、招投标、合同管理等进行审计监督,对大型基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,对工程项目概预算、结算和决算进行审核。 

  八、对物资设备的立项、采购、验收进行审计监督。 

  九、开展与经济活动有关的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检查,积极提供审计咨询管理服务。 

  十、推进审计结果运用,督促审计整改落实,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。 

  十一、加强审计人员学习、培训,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。负责审计项目资料的归档及保密工作。 

  十二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。 

       

  财务审计科岗位职责 

  一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、政策和审计法律、法规,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。 

  二、拟定学校有关财务收支审计、经济责任审计、内部控制审计等实施办法或规定。 

  三、对学校及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实行内部审计监督,进行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。 

  四、对学校及所属单位进行绩效审计;专项资金的筹措、拨付、管理和使用实施审计监督。 

  五、根据组织部委托,对学校管理的正处级干部和负有经济责任的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。 

  六、负责编制项目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工作底稿,并按规定程序出具审计报告。

  七、负责财务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、整理。

  八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  

 

  工程审计科岗位职责 

  一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、政策和审计法律、法规,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。 

  二、拟定学校有关基建维修审计等实施办法或规定。 

  三、对基建维修项目的立项、招投标及合同管理等进行审计监督;概预算、结算和决算进行审核,项目的实施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。 

  四、及时收集市场价格信息,不定期地深入基建项目现场,了解工程进度及投资控制情况,参与工程的验收工作。 

  五、做好交叉复核审计,确保工程项目的审计质量。 

  六、做好工程项目对外委托审计的协调配合监和复核工作。 

  七、负责工程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、整理。 

  八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   

 

  内控审计科岗位职责 

  一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、政策和审计法律、法规,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。

二、对学校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、有效性及风险管理进行评审,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基础性评价。 

三、开展财务专项审计调查。 

四、督促、协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落实。

五、参与项目立项、合同审签、项目验收资产处置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。

六、负责处内重要文件及年度审计工作计划、总结的起草,学校内部审计情况统计报表的填制、上报工作。 

七、负责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、整理、归档和安全保密工作。 

、负责审计处会议组织、网站建设、考勤、业务学习等工作。

  、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2024年4月更新)

  
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:410004 电话:0731-85623133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