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首页 | 设为收藏
审计动态
审计动态
2018年审计处工作要点
发布人: 发表时间:2018-03-06 点击次数:0

    2018年,审计工作围绕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一中心工作,以学校综合改革为契机,以强化审计监督为目标,以服务学校发展为己任,进一步深化审计服务职能,从核实财务数据的真实、合法和合规到强化内部控制机制,规范工作流程;从以财务审计为主到以管理审计为主;从重评价已发生的风险到重预防经济风险;从内部牵制到注重效益、效能,促进角色归位;从数据驱动到价值驱动。充分发挥审计的“免疫系统”功能和监督职能,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。  

  1.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。继续从学校第七次党代会、“十三五”规划、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和年度行政工作要点中选取切入点,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,重点关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具体部署、执行进度、实际效果以及遇到的瓶颈问题,确保学校有关重大决策部署,特别是“双一流”建设落地落实,取得实效。 

  2.做好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。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,2017年学校财务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,通过审计调查,做好预算执行效益分析,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,强化预算刚性约束,监督预算执行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 

  3.认真开展专项经费绩效审计。2018年拟对2014-2016的学科建设经费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进行绩效审计,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 

  4.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。针对2017年内部控制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,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督查督办,确保整改到位。对整改不力、屡审屡犯的,严格追责问责。 

  5.开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。对工科实训楼等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,建立并完善全过程、全方位、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制约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。以控制工程造价、规范过程管理、落实质量责任为重点,做到工程项目管理程序合规、内控有效、流程严谨、签证有据、资料完整、决算准确、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成本,维护学校合法权益,努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。 

  6.进一步规范物资设备采购项目审计。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,做好物资设备采购价格的市场调查,规范采购的事前、事后的审计流程,强化采购项目的事后监督工作。 

  7.积极调整经济合同监督方式。积极探索从合同审签向合同审计的工作重心转移,由以往突出程序控制向突出程序评价转型,促进各部门有效落实合同监管主体责任。 

  8.开展科研经费审计。按照财政部、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有关文件精神,加大对学校各类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和评价,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。重点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真实性、合规性和效益性开展审计。 

  9.加强审计团队建设。力争引进内部审计人员1名,加强审计队伍理论研讨,组织审计队伍培训学习与交流,开展内部审计经验交流及讨论活动,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、业务精、作风优、纪律严的审计铁军。 

  10.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。利用学校建设智慧型校园这一契机,强化审计处网页建设,加大财经法规、审计法规、审计政策、审计结果的宣传力度,加强与校内各部门相关软件与数据的对接与共享力度。 

    

   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审计处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201835 

  
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:410004 电话:0731-85623133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